光速印客製印刷

09.29
2020

2020北醫X高醫聯合技術商機媒合會

台灣醫學技術向來位居全球領先群,尤其多數大學團隊的研究計畫,更具有高度含金量,然而這些能量過去多被隱藏在校園中。為推廣優質醫材技術研發,擴大學校新創團隊成果的商轉機會,臺北醫學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特於2020年09月29日共同舉辦「北醫大x高醫大 聯合技術商機媒合會」,會中台灣企業家與新創團隊共聚一堂,此外6家深具發展潛力的新創團隊也上台介紹自家產品與技術優勢,與現場嘉賓共同討論研發成果商品化的可能性,藉此建立產學交流管道。

臺北醫學大學吳介信副校長致詞時表示商機媒合會對北醫、高醫兩所學校的意義重大,這兩家醫學大學的教授們長年投入先進醫療技術研發,培養出紮實的醫學基礎,不過由於較少業界管道與窗口,成果離商品化目標還有一段距離,這次的媒合會就是希望將過去累積的技術能量轉譯為可行的商業模式。

高雄醫學大學洪文俊副校長也同意吳介信副校長的看法,他在媒合會中指出,北高兩所醫學大學不僅技術互補,而且週邊都有完善的台灣產業環境支援,北醫有南港國家生技園區、TTA台灣科技新創基地、林口新創園區,高醫則有南科、路竹、橋頭等科學園區,在優質產學環境下,若能強化與外界的鏈結,校內的醫療計畫將展現出高度商業價值。

負責點燃台灣醫療新創火花的科技部SPARK Taiwan計畫總主持人曾宇鳳教授,於會中稱讚台灣各醫學大學的技術實力,她表示SPARK Taiwan計畫至今已執行8年,協助大量學術團隊轉型為新創企業,在過程中她看到台灣學校的技術潛力,這次的媒合會就是希望讓這些潛力有機會商品化,她也寄望這是台灣學術能量遍地開化的起點。

在這次媒合會中,首先登場的是嘉登生技的「抗藥性細菌抗菌檢測服務平台」,此款產品主要是為了解決現在醫療院所的抗藥性細菌的投藥問題。該團隊具備獨家抗藥性菌庫、多樣動物研究模式與細菌基因剪輯技術等三大核心技術,目前已開發出應用於碳青黴素抗藥性細菌感染治療的小分子化合物,投藥1小時後菌體就會破碎甚至被掏空,僅需2~4小時就可達99.9%的殺菌效果,目前已通過美國專利臨時案,未來將更進一步完成臨床前試驗並申請試驗性新藥資格,而後技轉予藥廠。

品醫團隊的「積層製造3D生物陶瓷骨替代物」技術,提供形狀多元化的3D精雕製造能力,使之具有連通性孔洞結構,可應用於3D生物精密陶瓷骨材產品製造,突破傳統生物陶瓷製作法所缺乏良好連通性孔洞性。這款產品兼顧醫病雙方需求,打造出全新客製化骨材,可縮短30%手術時間,並針對患者缺損部位,提供全身性骨骼的個人化設計,陶瓷骨替代物尺寸精準不需裁切、患者可減少麻醉與感染風險,解決臨床上多孔性移植骨的來源及機械強度不足的困擾。

由高醫附院傅尹志教授領軍的團隊,介紹他們所研發的「體外光學精密螺孔定位儀器」,此研究以骨科臨床實務最常處理的下肢骨折為起點,提供骨科醫師準確、安全、快速的螺釘定位方式,打造出術中圖像引導定位系統,此技術採用了光電工程,可減少手術過程對醫師及病人的輻射曝露,除了縮短手術以及輻射暴露的時間以外,更降低螺釘錯置的可能性,提高手術成功率,其系統簡單好學,且能適用於各種不同廠牌的骨釘與骨板。

而子宮內膜癌是婦科常見的惡性腫瘤,過去發病率僅次於子宮頸癌,臺北醫學大學技術成果衍生的酷氏基因,透過甲基化特異性聚合連鎖反應術研發出安蓓基因檢測試劑,定性偵測婦女抹片檢體中特定基因的甲基化狀態。可透過子宮抹片在6分鐘內完成檢驗,同時靈敏度高達90%,可輔助醫師用以評估受檢者是否為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群,檢驗結果可提供醫師作為是否執行高度侵入性內膜組織採檢的參考,對病症的輔助診斷具有高度參考價值。

雙和醫院曾健華團隊的隨身型肺復原裝置系統,是針對氣道疾病患者而設計,此類患者需協助於吐氣訓練以維持氣道暢通,進而幫助痰液有效清除,改善氣體交換功能,從而增加病患活動能力。該團隊開發的隨身型吐氣訓練器,著重調整產生壓力的方式,改善壓力不足、隨流量變動壓力等缺點,更加入視覺回饋、振動式除痰設計、簡易肺量計等優點。此外進階版加入流量偵測儀,可記錄病患吐氣流量,並以AI判讀最佳孔洞及疾病惡化預警,為呼吸道病患提供遠距醫療服務。

中風造成的失能,對病患與家屬帶來沉重的身心負擔,北醫陳適卿團隊所開發具有新穎功能的經顱電刺激系統,現已完成高精度特效波形經顧電刺激系統雛型機。此設備的電極頭帽可客製化定位每位患者的腦區位置,提供1正極對應4負極的高精度電刺激,聚焦電場於特定大腦皮質區。此外,提供電刺激之同時以近紅外光譜量測訓練腦區的血氧飽和濃度,並透過生理訊號同步回饋調整電刺激。

在6家具發展潛力的新創團隊發表產品之後,北高兩大醫學大學的其他技術團隊在會場外展出其研發成果,現場交流熱烈。與會團隊與產業人士均表示,這次的商機媒合會讓產學兩界有了對接管道,創造出雙贏局面,同時也讓實力堅強的台灣醫療產業更具競爭力。

文章出處 digitimes

enlightened團隊技術發表

1.抗菌研究服務平台

2.積層製造3D生物陶瓷骨替代物

3.體外光學精密螺孔定位儀器

enlightened團隊發表會後媒合洽談

 

  • 校址: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號 (第一教學大樓12樓 KMU SPARK Office)
  • 電話:07-3121101 ext. 2360 or 2361
  • 專線:07-3138030
  • 信箱:R081085@gap.kmu.edu.tw
  • 有任何問題歡迎 聯絡我們